close

 

好幾個禮拜前, 路上的電線桿上就已經掛了譚盾音樂會的宣傳布條, 1/20 晚上將在台中的市民廣場戶外演出,

最近天氣冷了好一陣子, 想說有個出去透透氣的理由也不錯!

在看到這個宣傳布條之前, 說真的, 還真不知譚盾到底是何方神聖,

上網查了一下, 才發覺來頭可不小:

-----維基百科-----

  • 1957年8月18日出生於湖南長沙郊區。
  • 高中時下放到農村插隊,後在縣京劇團開始其職業音樂家的生涯。
  • 1978年考入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,師從趙行道、黎音海,獲得作曲碩士學位。
  • 1986年獲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獎學金,隨大衛·多夫斯基及周文中學習並獲得博士學位。
  • 1997年創作交響樂《天.地.人》,並與華人著名音樂家馬友友和華人流行音樂巨星張學友合作。
  • 2001年憑借《臥虎藏龍》獲得奧斯卡最佳原聲音樂獎。
  • 2008-2009年與Youtube合作,創作一個名為「Youtube交響樂團」,為全球首個網上協作樂團。誠邀世界各地的音樂家,評判團及 YouTube 使用者將選出入圍者,參加 2009 年 4 月 15 日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舉行的 YouTube 交響樂團首場演奏會。

-----End-----

看來這場音樂會頗值得期待的.....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1/20 晚, 早早就把晚餐解決, 帶著太太和二個女兒準備去聆聽這場音樂會.

到了市民廣場, 果然已經有很多人了, 找了個較旁邊的座位坐了下來,

此時音響正放著隆隆的鼓聲配樂, 搭配著大的投影布幕上的意象影片, 類似水花濺起時的影片和特效,

感覺頗有震撼力的....

但因為鼓聲隆隆, 沒有旋律, 而且影片一直重覆, 說真的, 有點不舒服. 這樣的暖場音樂, 節奏有點過重了.

好不容易到了 7:30, 在主持人不是很流利的介紹之後, 音樂會正式開始...

首先演奏的是二胡和交響樂一起合奏的臥虎藏龍電影音樂,

兩旁及樂團後面的大布幕也撥放著臥虎藏龍的電影片段,

電影的片段似乎是有特別為了演奏而剪接過的, 音樂和影片的內容有搭配的感覺, 還不錯.

但接下來的音樂, 呃...說實話, 或許是我程度不夠, 給我的一個感覺, 就是吵.

一整個是不和諧的音階, 沒有什麼動人的旋律,

打擊樂器打著震耳欲聾的節奏,

銅管樂器把號嘴拿下, 對著樂器吹氣, 只有呼呼的氣聲,

Oboe 也只拿著吹嘴吹著沒有旋律的聲音,

小提琴拉著我到現在也完全沒任何印象的音符,

影片搭配著大陸少數民族的一些舞蹈, 歌聲, 節奏...

這樣的音樂持續到音樂會的結束.....(暈)

這....到底是什麼音樂?

是我的程度不夠, 參不透作者想要表達的意境?

問了問女兒: 音樂好不好聽?

女兒搖了搖頭, 回答: 好難聽!

是的, 我的頭腦也是浮現相同的答案.

有時覺得, 音樂不就是要讓人聽得懂的嗎?

難道要弄得這麼的艱澀難懂, 才能顯示出作者的音樂才華嗎?

市民廣場裡的這麼多聽眾, 到底有幾個喜歡這場演出? 我好想做個問卷調查.

只能說, 我失望了.

但我並不質疑譚盾的音樂才華, 只是今晚的曲目不是我的菜...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但今晚也並非毫無收穫, 席間嗑了一條烤玉米

(好吧, 我承認有點不敬, 但因為是戶外的廣場, 應該沒關係吧~)

女兒也拿到二顆氣球, (XX美語的廣告氣球)

全家也渡過了一個開心的夜晚.

嗯, 還是值得的啦! 呵~~ ^_^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llok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